12月18日上午,厦门大学“2023年群贤学科学术讲座”在翔安校区信息学院益海嘉里楼报告厅开讲。加拿大工程院及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为师生作题为《可信联邦学习》的报告。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陈中贵教授为杨强院士颁发“群贤学科学术讲座”纪念牌。信息学院范晓亮高级工程师主持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主办、信息学院和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承办。

1703062753.jpg

杨强院士杨强院士系统回顾了联邦学习的概念和可信联邦学习的研究挑战,并介绍了全球首个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开源社区FATE的近况和发展方向。同时,他还对联邦学习未来的几个重要发展方向,如联邦大模型、模型知识产权、联邦迁移大模型、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流通等做出详细展望和探索经验介绍。

1703062866.jpg

报告结束后,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就相关前沿研究问题进行提问,杨强院士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杨强院士激励同学们直面前沿科研挑战,并提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自我,勇于探索未知领域。

1703062921.jpg





(文/王子徽 范晓亮 图/邓逸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