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SLAM技术论坛圆满落幕


7月22日-23日,第四届全国SLAM技术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厦门大学、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联合承办,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深蓝学院协办。来自SLAM及相关领域学术界、企业界的660余位同仁齐聚一堂,共同探讨SLAM和相关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开展技术理论与实际落地的思想碰撞。实验室多位师生参与了此次大会的组织,实验室毕业学员卞学胜、张善心、李谓、夏彦、王志勇等人专程返校参与此次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727155318 - 副本.jpg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惠敏教授,大会主席、浙江大学章国锋教授,大会主席、厦门大学王程教授,程序委员会主席、厦门大学温程璐教授,程序委员会主席、国防科技大学郭裕兰副教授,程序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崔兆鹏研究员,南开大学苑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戴玉超教授,浙江大学周晓巍研究员,宣传主席沈思淇助理教授,本地主席刘伟权副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

马惠敏教授线上致辞介绍了学会的相关工作,并对报告嘉宾为大家带来领域内前沿观点和技术表示感谢。大会主席章国锋教授致辞并介绍了全国SLAM技术论坛的主旨与初衷,以及论坛历届情况。开幕式由大会主席王程教授主持。

t2.jpg


王程教授主持开幕式


t3.jpg

章国锋教授致辞

论坛的顺利举办离不开行业企业的支持。开幕式上,组委会为合作企业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以感谢企业的大力支持。他们分别是铂金合作企业图森未来、XREAL、玩出梦想YVR品牌,金牌合作企业一微半导体、留形科技、镭神智能等,银牌合作企业谷东科技、商汤、龙测三维。

t4.png


章国锋老师、温程璐老师为铂金合作单位颁奖

t5.png


郭裕兰老师、崔兆鹏老师为金牌合作单位颁奖

t6.png


沈思淇老师、刘伟权老师为银牌合作单位颁奖

论坛邀请了Daniel Cremers、谭平、王程、章国锋、苑晶5位知名专家,为大家带来5场主旨报告。


王程教授作了《激光雷达三维视觉定位》的报告,针对卫星定位无法满足全时域和全空域的定位需求,首先分享了一种基于多任务深度回归的快速激光雷达视觉定位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采用通用编码器的隐式表达三维视觉定位方法,这一方法针对不同场景无需重复训练编码器;最后王程教授介绍了基于坐标点回归的激光雷达三维定位方法SGLoc,这是首个能够达到亚米级精度的隐式表达激光雷达视觉定位方法。

t7.jpg

王程教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