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至13日,厦门大学承办了首届中国三维视觉大会(China3DV 2021)。大会定位于推动三维视觉理论、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助力三维视觉高水平人才的成长,促进三维视觉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实验室主任王程教授与北京大学教授/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主任陈宝权共同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大会的本地组委会成员全部来自厦门大学空间感知与计算(ASC)实验室,其中臧彧副教授担任大会的课程主席,沈思淇助理教授担任大会的宣传主席。大会开幕式由王程教授主持。

1639235114.jpg

王程教授主持开幕式

1639235216.jpg

大会现场

首届China3DV 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三维视觉(3DV)专委会发起创建,CSIG主办,3DV专委会与厦门大学承办,大会聚焦三维视觉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全方位展现最新技术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吸引了来自170个单位的500余人参会。参会者中高校教师占16%,学生占51%,企业界人士占33%。大会共举办了4场主旨报告、19场特邀/大会及企业报告,设置了24场3DV面对面活动,展示了58个学术海报,得到了13家企业的赞助支持。


6月11日下午,在三维视觉专委会举办的年度工作会议中,王程教授当选为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常务委员,ASC实验室臧彧副教授、沈思淇助理教授、刘伟权博士后被选举为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委员。

1639235401.jpg

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工作会议合影

6月12日下午,王程教授作题为激光雷达三维动态场景感知的大会报告,介绍了ASC实验室在成像激光雷达三维动态感知方面的进展,包括:(1)移动激光扫描系统设计方面的工作;(2)点云的描述,包括超体素、线、面以及三维点云深度特征描述等工作;(3)基于序列点云进行自运动和环境中目标运动的估计,并利用深度网络的记忆能力设计的三维视觉定位的工作。报告指出三维成像激光雷达点云序列数据处理理论和方法将为三维对象认识和动态场景理解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1639235432.jpg

王程教授作大会报告

6月12日下午的“3DV面对面”特色活动上,王程教授受邀与参会者面对面交流。王程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激光雷达的应用及推广方面的疑问,并对点云的下游任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包括:(1)不同的场景需求对应不同的下游任务,例如无人驾驶关注避障问题,机器人领域侧重环境的理解,机器人的抓取更多的是一种互动,需要做很多的特征提取;(2)室外环境下,以无人驾驶为例,点云分割以及矢量化是比较重要的两个任务;(3)在室内环境下,线框提取是一个重要的任务。王程教授指出,激光雷达的发展已经不可回避,随着三维传感器价格的降低,许多移动设备都配备了三维传感器,目前消费级别的产品中有40-50%就已具备获取三维信息的能力,虽然它无法替代二维相机,但是有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1639235463.jpg 

王程教授3DV面对面环节现场

在这场大会的背后,一群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为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付出了诸多心血和汗水,志愿者们来自厦门大学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老师们。大会期间,所到之处均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感谢志愿者们为本次大会付出的辛勤付出!

1639235486.jpg 

大会志愿者合照

1639235518.jpg

大会合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