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EE/CVF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VPR 2022) 将于2022619日至24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市举行。CVPR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CCF A类会议。实验室有2篇激光雷达人体动作捕捉的论文被接收,介绍如下:

HSC4D: Human-centered 4D Scene Capture in Large-scale Indoor-outdoor Space Using Wearable IMUs and LiDAR

作者:戴雨笛、林逸泰、温程璐*、沈思淇、许岚、虞晶怡、马月昕、王程

简介该论文提出了一种以人为中心的4D场景捕捉方法(简称HSC4D)来创建一个动态的数字世界——包括大型的室内外场景、多样化的人体动作和丰富人与环境交互。HSC4D可以在无预先扫描的三维地图的情况下,仅使用安装在人身上的轻量化IMULiDAR,通过联合优化并且利用人与环境的交互,对三维动态环境和人的动作进行准确而高效的建模。同时,该论文还提出了一个包含三个大场景(1k-5k )的数据集,其中包括多样化的场景(攀岩馆、多楼层建筑、室外场景)和准确的全局动态人体运动。论文由厦门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合作完成。论文第一作者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戴雨笛,通讯作者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温程璐副教授。

图片1.png

LiDARCap: Long-range Marker-less 3D Human Motion Capture with LiDAR Point Clouds

作者:李嘉廉、章璟怡、王志勇、沈思淇、温程璐、马月昕、许岚、虞晶怡、王程*

简介本文提出了LiDARHuman26M,是首个基于激光雷达进行人体运动捕获数据集,由时间同步过的激光雷达点云、RGB图像和由IMU动作捕捉系统采集的真实三维人体动作三个模态组成。囊括了13个志愿者在12米到28米的范围内表演的20多种日常动作,共计18万帧,2600万个点。相应地,本文进一步提出了一种强大的基线方法LiDARCap,用于激光雷达点云人体运动捕捉。实验结果表明,相比于基于图像的方法,基于激光雷达点云的方法在远距离的场景下可以更好地捕捉人体的动作。此外,在KITTI数据集和Waymo开放数据集上的实验表明LiDARCap可以被推广到不同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的设置中。论文由厦门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合作完成。厦门大学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嘉廉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章璟怡为该论文的共同一作,通讯作者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王程教授。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