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是对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的战略应答。为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严守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 “数据安全隐私”底线。近日,在教务处支持下,我校信息学院范晓亮高级工程师领衔,会同中国信息与通信院、科研院所、行业联盟、领军企业等单位,发起“隐私计算 面向高等教育数字化场景的应用规范”标准编制工作。

7月28日下午,“隐私计算 面向高等教育数字化场景的应用规范”标准启动会在线召开,厦门大学教务处设线下会场。启动会由隐私计算联盟、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TC601主办,厦门大学和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承办。会议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高级业务主管袁博主持。来自厦门大学、中国信通院、百度、中国移动、联想集团、蚂蚁金服、翼方健数、航天信息、数牍科技、洞见科技、金智塔、零数科技、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20余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1659951728.png

教务处处长王程教授致欢迎辞:教育部已将“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列为2022年五大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高等教育领域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泄漏事件频发,严重侵害了教师和学生权益,并损害了高校声誉。教育部文件明确指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应严守“数据安全隐私”,并积极防范“数据篡改和师生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因此,高等教育数字化场景下,迫切需要以标准研究为牵引、加快关键技术适配和落地应用。期望各参研单位发挥优势、协同创新,携手把此标准做好,保障高等学校数据安全、助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1659952396.png


信通院云大所袁博和信息学院范晓亮先后介绍了标准的背景意义、立项过程和主要内容,并逐章节解读了标准讨论稿。讨论环节,各参研单位踊跃发言,就标准技术能力、场景设置等问题开展广泛深入讨论。最后,会议向各参研单位征集高等教育领域的隐私计算应用场景和案例,会议圆满结束。



背景:2022年7月1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1/WG6大数据与区块链工作组通过了《隐私计算 面向高等教育数字化场景的应用规范》团体标准立项,标准周期12个月。牵头单位:厦门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批参研单位包括: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洞见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


(教务处、信息学院)